close

UQÀM開學了 ! ! 比起興奮和期待,更多的是緊張

因為是研究生的關係,我只修了兩門課+法文課(算大學部的課所以不算學分)

第一週都只講解課程綱要,教學方式等等,因此只覺得要讀好多期刊和文章

第二週,開始上正課之後,才了解事情多麼的不妙....

 

第一堂正課,Strategy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因為從未接觸過相關的課程,因此認真的於課前讀完所有文章做好筆記

結果,第一個活動辯論開始時,我彷彿啞巴一般,完全無言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說

煎熬過後,來到第二個活動,將敘述分類的選擇題

同樣內容範圍的東西,這次卻輕鬆完成

 

第二堂課, International Strategy

這堂課好一些,之前上過營建業國際化相關的課程,因此文章讀起來輕鬆許多

結果,依然,案例討論時,我依舊,什麼也說不出來

好幾次,我好不容易想好準備舉手時,卻已經有然將我想講的講去

於是又過了煎熬的三小時

 

連續兩天的打擊後,回宿舍的路上,我沉浸於難過之中

我不停地反思「到底為什麼?」

英文能力不足,專業詞彙不夠,背景知識缺法等都是原因

都已經做了一切努力,「我還能做什麼?」

 

 

思考,我認為最重要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教育方式的不同

這確實是一個似乎眾所皆知的事情,但親身體會過才懂差別的巨大

 

我們的教育,始終告訴我們必須找出「答案

但對他們來說,更重要的卻是「想法

我們的優勢是,我們有紮實的知識基礎,簡單來說就是懂得更多

但我們卻無法在短時間內,論述對事件或理論的看法

所以我能輕鬆完成分類選擇題,卻在面對辯論與討論時束手無策

而我同學則是在辯論時滔滔不絕,卻在選擇題時錯誤百出

 

兩個禮拜過去,我始終未於課堂上發表自己對任何議題的看法

我明白這是因為自己在這方面的訓練缺乏,卻仍難以平復低落與自卑的情緒

再一次的,我又想回家,回到台灣,所謂的舒適圈

但我知道,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不想浪費,也不能浪費

總得先接受自己的缺才能有所改變,對吧?

所有遇到同樣問題的交換生、留學生們

一起加油吧 

 

回家倒數112天。

 

arrow
arrow

    Zo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