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從我的身分開始說起,因為身分會和後續要準備的事項有很大關聯

我是台灣大學申請校際交換到魁北克大學蒙特婁分校一學期的碩士生

於碩三上學期交換,也就是碩二上學期申請交換

 

在此,我不分享關於學校內部申請過程的部分,原因為

1. 我申請的成績並不是很好,分享可能會誤人子弟

2. 台大申請的流程基本上都寫在簡章裡很清楚,也不需要我贅述

 

接著進入正題,我將需要準備的東西分為三個部分 : 

證明文件、學校和個人物品

 

首先,到加拿大魁北克省交換六個月內,需要的證明文件有 :

1. 護照 

出國必備,學校會需要影印本留存,所以請影印一份

 

2. 出生證明(英文版)

可以從出生的醫院取得英文版,或是到戶政事務所取得中文版,再自行翻譯或給翻譯社翻譯,並到法院或授權的事務所蓋章,繳交申請資料時會需要一份,到當地後又會需要一份影印本

 

3. eTA電子旅行簽證

網路申請,https://www.canada.ca/en/immigration-refugees-citizenship/services/visit-canada/eta/apply-zh.html,照著步驟申請,建議列印一份備用

 

4. 入學通知

通常學校會同時寄入學通知的紙本和電子檔,最好帶著約兩三分紙本在身上,過海關時和入學報到時都會用到

 

再來,要到魁北克大學蒙特婁分校UQÀM,要做的準備有 :

1. 申請宿舍

這是我最痛恨的步驟,學校宿舍真的非常的雷  

申請步驟是寄信給宿舍詢問->填申請表->交訂金->拿到確認信

我在訂金這個步驟遇到一堆問題,直到我到當地前都無法解決,而且宿舍的人回信回得很慢,也處理的不積極...

總之我並不是很信任學校宿舍,如果可以大家還是找外面的住宿吧

 

如果想申請宿舍的話,有Est和Ouest兩個宿舍可以選擇,

Est離上課的地方和ESG比較進,且旁邊是體育中心(健身房、籃球場、游泳池...)

Ouest離上述這些較遠,但是,離超市、購物中心、亞洲超市都比較近,宿舍也比較新

我是住Ouest, 兩個宿舍距離大概是走路15分鐘,可自行斟酌

 

2. 選課

基本上交換生的課程在台灣申請時就選好了,但選的時候並不知道課程時間

所以等時間表出來時,許多人都會想要做調整

開學第二週前(注意email所說的deadline)都是可以調整的,但要經過原校的同意認可,

我自己是在台灣時就處理好,順序是寄email給UQÀM負責課程的人員->打給台大國際事務處確認可以->再寄email給課程負責人並附件給國際事務處負責人說可以->完成

 

3. 保險

這個可以到了蒙特婁再處理,這個保險是強制的,$312/學期

可以參加非英語區學生的迎新,會帶大家處理這個

另外,如果住宿舍,還會需要租屋保險,也是可以到這邊再打電話申請

但還蠻費時間,大家都大概花30-60分鐘的電話處理這個

 

4. 準備好迎新用的文件

跟前述的證明文件有重疊,但在這再整理一次 : 護照影本、出生證明影本、入學通知

 

5. 密切注意facebook交換生群組以及Email

 

最後,個人物品的部分,等我過完冬天再獨立一篇分享吧

裡面會有宿舍的狀況、可能要買的東西跟可以從台灣帶來的東西

 

arrow
arrow

    Zo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