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鮮少人喜歡分享不愉快的事情,也許是只想呈現光鮮亮麗的部分,

也許,是害怕唯獨自己如此脆弱

交換生、留學生或任何在異地生活的人們,或多或少,都有著無比孤單無助的時候

 

離開台灣已經三個禮拜了,先到了舊金山,再到了即將生活四個半月的蒙特婁,

很多令人興奮的新鮮事物,特別的、驚訝的、好奇的、莫名的、衝擊的等等

但那樣的情緒與激動,無人分享就剩下一半,並且隨時間慢慢趨於平淡

我甚至開始與自己對話,假裝那是一種訴說

 

也是有認識許多新朋友的,同是台灣的、義大利的、韓國的、日本的、德國的

數不清的新面孔,記著一個個不熟悉的名字,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好相處的人

看似愉快的各種聊天說笑,事實上,一回到宿舍就精疲力盡,

且真正悲傷痛苦時,卻依舊無人可說

 

當然,異地生活也是有優點的,令我感到最愉悅的,莫過於自由

自己打理一切並自訂規則,就像孩子玩玩具一樣,是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

每當我回到房間,就如同卸下一切防備,雖然孤單,心靈卻無比自由

想逃避的時候,想安靜的時候,想虛晃度日的時候,

關上門,就彷彿一切都靜止,剩下自己

 

另外,多了許多自己思考與書寫的時間,

這些時間帶給我的成長,不亞於其餘任何時候

看清楚了一些以前模糊的事情,明白了一些道理,更思考了不曾想過的問題

 

離開舒適圈,離開熟悉的環境、文化、語言和家人朋友,

嘗試著解決所有的問題,也會挫折、無解或吃虧

卻也因此,變得更加堅強

 

我想這趟旅程,五味雜陳卻十分有價值

未來四個月,容我慢慢體會

 

回家倒數121天。

 

arrow
arrow

    Zo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